分类
没分类

2022年末

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,如果非要给2022做一个注解,这一年的年末Covid-19的封控结束,疫情来了。
月初的时侯是怎么也想不到年底直接放开的,三年疫情回到了起点。所幸提前备了退烧药,一家人在陆续感染一个个病倒后,逐渐恢复过来。所以明年是真的可以到处走走了,即便出境游恢复缓慢,至少国内游还是可以的。
防疫三年,总算有机会可以出去看看了吧。多么荒唐的三年,多么荒唐的结束。曾经捅过的核酸还历历在目,曾经健康码就是自由的全部,曾经通行权靠不断捅核酸获得。随后他们编了个理由甩锅给核酸公司,好像罪恶是核酸利益集团一手促成。
这一年像是原地踏步的一年,所幸活着熬到封控结束。这一年坚定了信心,大概需要挪个城市生活。这一年还在学习,还在探索,还在阅读。世界那么大,总算可以带她去看看啦。
2022.12.31晚上

分类
没分类

2021年终总结

这是我第三罐T啤酒和吞拿鱼罐头,洗衣机刚洗完,以及面包机烤的还挺香,小朋友估计睡了,我还清醒着。2021年已经过去了,2022年的第一天已经快要结束,过去的壹年值得一个注解,以证明我们活过,也将继续活着。

这一年读了4本书,少的可怜,我也感到诧异。虽然年初旗帜立得飞起,时代的宿命论还是把脸打肿了。吉他依然没有拿起,却意外地搞起了Python语言,一不小心入门了。入门python的初衷很简单,既然人有1/3的时间在睡梦中度过,那么让计算机继续代替人工作吧。我还是一个菜鸟,成长是一种乐趣。我期待有一天,我可以和计算机和睦相处,让它能完成我交代的工作。

这一年是我执业的第三年,我好像已经没有那么恐惧庭审的演出了。这是一个意外的职业,我挺喜欢帮人解决问题的,这让我觉得活着有点用。公平与正义对于这片土地来说是多么地奢侈了,我对于法治的信心也被消磨殆尽,这是一片神奇地土地,我对它没有多少眷恋。

新冠第二年,一切都变了,又好像本该如此。生命的意义是什么?如果禁锢可以换的生命的延续,到底是否值得。如果一直困守牢笼,是否值得。

2022年,期待可以解禁。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我想带着苗苗一起去看看。

分类
没分类

琐碎210811要不要跑步

要不要跑步?为什么要跑步?在参与跑步之前,我这么问自己。干就是了,少BB。于是我成为了体育中心跑步的一员,风里来雨里去,跑来又跑去。
在奔跑中,我遇见了懦弱的自己,在耳边对我一个劲的劝退,我不喜欢被诱惑的样子,但她着实迷人。我感觉身体不受控制,僵硬地抬着双腿,不是我在指挥双腿前进,而是幂幂之中有一个力量在推着我们前行。在迈入第三公里的时候,那个懦弱的我似乎也劝不动了,抱着双手看着依然狼狈的我。呼吸有些急促,总是不够,双腿已经不怎么听使唤,幸好两手还比较听话卖力地前后挥舞。我开始思考人生,顺带着立起了旗帜。a.中间不休息啦,一次性跑完五公里我就去喝肥仔快乐水;b.先跑个一年,再研究为什么要跑步;c.我得买个吉他,在人群中深情吟唱(丢人现眼);d.冰箱里还有一盒凉粉,冰凉冰凉地挺好;e.大概能刷新五公里记录了吧,虽然没有作为目标但是也挺开心地样子。
下起了雨。下起了雨。9年前,上学路上看着雨中跑步的苏格兰人,总是不明白这在跑什么。白天,黑夜,刮风,下雨,冰雹,我什么时候上学放学甚至凌晨从图书馆出来,路上总是有人在奔跑。山丘上,街道上,广场上,我去的每一个地方,都有跑步的人们,他们跑得什么。下起了雨,雨点打在脸上,竟然有那么一丝快乐,卧槽,生命在此刻总算坚强了一点点。凸。
打雷吧,闪电吧,不是没有恐惧,可是依然要奔跑。依稀记得Murano Street楼前那条小河边奔跑的少年,迎着夕阳的背影拉的老长,与路过的每一个渔人say hi。在岸边酒吧里为买一罐冰凉刺骨的肥仔快乐水而不住地为插队say sorry的少年,糖水能让我们开心,不是么。


背景音乐:李志《下雨》

分类

记事本_忽略

key:待办事项,记录,记号

分类
没分类

家里蹲日记

最近把博客数据库恢复过来了,翻看了下最近一篇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,时光如梭呀。

这几天正在爆发的武汉肺炎(新型冠状病毒2019-nCoV),导致了一场严重的瘟疫的蔓延。在武汉和湖北的同学,忧心忡忡。张同学的女儿发烧,使得他更加心慌。在八百公里之外的我们,庆幸远离核心疫区,却又因为病毒扩散的关系而牵连其中。我所在的城市也开始了交通限行,政府要求居民从2月1号24时开始到8号24时接受出行管控,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,其余时间居家不出么。业委会接获政府指令封锁小区,仅留一出口用于进出人员检查。一夜之间,一纸通知,我们成为围城中的一员。在一场灾难面前,谁又能置身事外呢。

我们在wechat群里做有限的交流,通报各自的情况。 这场瘟疫让人们始料不及,很多敏感话题被删除和管控。我从1月21号放假开始,就没怎么出门了。去了一趟药店,本想买点N95,可惜已经卖完,连普通口罩也没几个,只好带了瓶药用Vc走(藏在柜子深处)人民币2元和一瓶维C泡腾片21元10片。

这个年,注定过得不平凡。最近几天管控升级,进出小区要接受检查,还有社区人员登门(呵呵)。菜市场和超市在各种关门得传言中,依然开门营业,虽然没有去过。短期看,秩序井然。居家不出门,大概是最小的成本,换取社会生产的恢复吧。武汉甚至湖北籍得人员备受“歧视”,到了人人喊抓的程度,这些人大概忘了,他们也是我们的一员,只是我们的“落魄”版罢了。起先他们追查武汉人甚至武汉来的人,后来他们连湖北人也追查,再后来“他们”成为被追查的人员。本市市民最近在惊慌自己的籍贯成为他市县追查的名单后,调侃举报价格竟然低于“武汉籍”而颇有不平。人们在惊叹河南管控严格的同时,几乎一夜间,本地农村开始有样学样,也开始封锁村口道路,进出验体温,俨然一副山寨大王的风范。对于命运中的不确定性,感染即被大众嫌弃,这不失为一种自我保护,不能指望村民太多。

在这场瘟疫中,我们看清了某些机构的作风,我们也通过监督让事态变得更好,至少没那么差劲。在批评围观中,我们是否能同时明白,言论的管控是危险的,垄断是没有效率的,威胁恐吓是不对的。社会运行的基础是宽容和爱,绝不是强制手段。机构的良好运行需要每个个体的参与,良药苦口。

其实那边有一座现成的桥,不需要摸着石头让大家湿身。

2020年2月4日 #围城日记

分类
存档

电子书阅读的新姿态——用树莓派搭建calibre-web网站与frp内网穿透

calibre-web示例

calibre是一款管理电子书的工具,强大而好用。虽然calibre内置网站工具,但是calibre本身略笨重。而calibre-web只做网站,并且利用了calibre的数据库,方便耐用,人人爱。calibre-web可以实现浏览网页般查看库存电子书,能下载,亦可转发kindle阅读器。
安装不难,装完后,进入calibre-web文件夹,使用后台启动命令可以用:
nohup python cps.py
亦可作为系统服务使用,开机自动启动,详见说明文件。

如果只在局域网玩玩可能并不方便,而书库数据太大布置到外网并不划算,这时候动态域名(内网穿透)就派上用途了。把内网机器映射到外网域名上,实现访问。这里需要frp软件。分别安装frps服务器端和frpc内网端。服务端有牛人制作了傻瓜安装教程【内网穿透利器Frp一键安装脚本及设置教程】,而内网端根据软件官网配置即可,功能太多一般只使用到动态绑定域名即可。

ref:

1.Calibre电子书管理软件 https://calibre-ebook.com
2.Calibre-web电子书管理网站程序  https://github.com/janeczku/calibre-web
3.frp内网穿透反向代理 https://github.com/fatedier/frp/blob/master/README_zh.md
4.内网穿透利器Frp一键安装脚本及设置教程 http://koolshare.cn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65379
5.frp怎样开机启动和后台运行 https://github.com/fatedier/frp/issues/176

2018.2.17

分类
学习

作为一台路由器的树莓派

—用树莓派搭建无线路由器

最近(几个月前)入手了一台树莓派3B(Raspberry官网 ,wiki),捣鼓来捣鼓去。恰好这几天(昨天)在研究用openwrt刷的路由器,可恨tp家的路由器存储太小了(4M),还不够装软件的。刷完系统发现也只能作为路由,还不如不刷。这个时候(天边闪过一道亮光),想起偶是有树莓派的人,3代的牛逼闪闪的那种。

树莓派是什么?(问谷歌). 简单点说就是,一个香烟盒大小的计算机,玩具。手上是一台树莓派3B(官网),带两个网卡(有线端做wan口接入,无线端做lan口发射)。

方案一:Openwrt家此时还没专门支持树莓派3,不过其分支能支持(LEDE for Raspberry3)。安装起来,其余都都在luci图形界面操作,不表。

方案二:Ubuntu版。毕竟openwrt是一个精简的Linux,不适合装x,改用Ubuntu版(官网)。原料:1. Raspberry 3主机一个并配件齐全。 2. Ubuntu系统  3.烧录软件

开始:装好系统,正常开机。然后参考这篇(RPI-Wireless-Hotspot经过一个下午浪淘沙式得寻找,而获得的文章。经过测试多次,终于配置成功。文章写得够详细也够简单,具备基本操作技能就会。需要注意的点是”wlan0″代表无线网卡,“eth0”代表有线网卡。出现“wlan0”和“eth0”的地方用树莓派主机内的网卡名代替。一台树莓派路由器就这么诞生了。

2018.2.4

ref:
1. 树莓派wiki: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A0%91%E8%8E%93%E6%B4%BE
2. 树莓派3官网: https://www.raspberrypi.org/products/raspberry-pi-3-model-b/
3. Openwrt/LEDE for 树莓派3B: https://lede-project.org/toh/hwdata/raspberrypifoundation/raspberrypifoundation_raspberrypi_3_b
4.改造成路由器RPI-Wireless-Hotspot:https://elinux.org/RPI-Wireless-Hotspot

分类

2017年年终总结与立个旗帜

在2018年撰写2017年终总结是一个有趣的事情,在某单位的空中花园,与花丛树木一起沐浴阳光,多美好的体验。

时间依旧卖弄着风骚,人为划分的时间点,把我狠狠地推向了2018年。年是个什么玩意儿?根据中学时期的记忆,年是一个怪兽,年来的时候家家都因为害怕而把爆竹放的震天响。这个年将在一个多月后来临,此刻只是一种预演。元旦,新年蠢蠢欲动的地方。

2017年没什么不同,如果不是因为几个有意义的事情,这一年将如往年般平淡。这一年收获了几个小伙伴。年初的时候努力了一下某个“科举考试”,因此认识了几位立志为政府工作的小伙伴。有的人考上了他梦想的铁饭碗,有的名落孙山。而我虽然落榜,却因此收获不少。这一年认识了一个小伙伴,我们一块做了图书馆钉子户。想来,好多年没有这么泡图书馆了。不管是在馆里做题,刷手机,亦或是看小说,旗帜要立得牢牢得。想想在枯燥的备考日子里,有一个朋友一起奋斗,真是愉快的体验,感谢。好像解锁了某种技能,对考试的好感倍生,应试不过尔尔。本来对这种考试万分抗拒的人,会为此努力两个月,我的理解是,就算做蛆,也要做会吐泡泡的那种。

2017年没什么不同,如果不是因为做了个小事。本着对考试的热情,延续对应试考试的感觉,毅然报了传说中第一难的考试,并且通过了。在近两个月的学习时间里,与班里的小伙伴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。在一个一个为看材料写作业而拼搏的夜晚,我们在科大的教室里,抓落了无数的头发。在异常炎热的杭州暑期,晒黑了。这一个暑假首次体验了共享单车的便利,并使之成为每天相伴的工具。网红奶茶喝了不少,知道了“一点点”真的很甜。也重温了食堂吃饭的感觉,读大学真好,科大食堂棒棒哒。“第九区 司考敢死队”,我们在教室里组成了学习小组,因为彼此相伴成长,所以学习不那么孤独了。这种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,是夏日里最美好的回忆。我们要360,我们要赢。

2017年没什么不同,如果不是因为解决了一件“人生大事”。我和我的她,在打打闹闹分分合合中,终于走到了一起。在余下的岁月里,我们相扶相持,共同面对生活给予的喜怒哀乐,乘风破浪。

2017年,年初立的看书目标彻底得没有完成,这一年看的书寥寥。唯一值

得欣慰的是把《百年孤独》啃完了。为阅读量不足而感到脸红,想读的太多,而读进去的太少。在犹豫,焦灼,内疚中,虚度了阅读的时间,失去了很多乐趣。2018年立志读很多书。

这一年,去了几个地方。香港,东方之珠,没有想象中的美好。仅有的购物体验,让这座城市给人以坏印象。也许这是自由的代价,这是不同制度下的的另类体验。真正值得一提的是某个角落小店里一碗用料给力的咖喱牛肉饭,这是吃过最好吃的咖喱。此时想起,依然不自主得咽口水。这一年,坐飞机5个小时飞跃南海的上空,到达了人称“大马”的地方。这里我是有期待的,在这个某教暴徒四处肆虐的时代,这里是多种宗教的汇合。直到我遇到了大马的华裔taxi司机,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压迫。

这一年,我在装修房子。人生第一次装修房子,真是手忙脚乱。

2017年我很好。

2018.1.1

 

分类
没分类

图书馆钉子户

写一些不为人知的东西。曾经在年度计划里给自己定了一周一结的计划,执行起来并不如预期。拿起笔想写点什么,思索再三又放下笔,没什么好写的呀。高深的理论不会,或者需要看很多资料。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。不咸不淡的玩意儿,可能是我的偏见,漏洞很多并不成熟。等思路成熟了呢,又觉得没有写的必要了。自我扼杀了写作的欲望,无缝的和谐。

我不管,我要出丑。

点上一杯红酒,先让酒醒一醒,等差不多了喝一口,酝酿下情绪。最近几周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。图书馆真是个好地方,觉得可以列入人类最伟大的发明。如果衣食无忧,也不需要交际,在图书馆里安静得看书是非常好的体验。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,图书馆里读者偏向年轻。由家长带着的年幼的小孩,偶尔有小学生被学校组织起来参观,抑或是一个老者鼻子拖着老花镜在伏案阅读,中青年反而不多。大家尽量保持安静,物业人员不时巡视。特别羡慕家长带来的小朋友,也许他们并不懂图书馆的价值,可是兴许某天发现一本有意思的小册子从此就迷上了阅读。如果小时候的我有这么个去处儿,应该会有一个充实多的童年吧。想起那些迷茫无知的日子,真是惹人脸红呢。

点到

2017.4.3

分类
没分类

据说2016将要过去,2017即将来临

不知不觉的2016只剩下最后的一小会儿,这一年似乎没有什么不同。运动的不多,去的地方屈指可数。想去的演唱会没有参加,抽时间去了一个音乐节。终于护照上出现了他国的签证和出入境的章,单枪匹马国外了一回,在路上走走挺好。走过一些地方,遇到一些人,有一些回忆。

感谢2016,感谢你的出现。在这一年的尾巴,我们遇见彼此。虽然来得晚了一点儿,依然欣喜。遵循着2016年的足迹,在2017年给自己一些目标。比如:
书:两周一本吧
休闲活动:两周一次的户外活动
旅游:一个季度一次的中长途,争取一年出国一回。
结识:能认识工作之外的朋友。以及和老朋友喝咖啡。
乐器:(羞愧的)
考试:目前两个考试计划,加油。
写字:一周小结,一月总结吧。
项目:需要有一个项目,比如学一门课或者做点什么。
健身: 呵呵哒
摄影:从构图开始
2017年有爱,有期待。
于2016年12月3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