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
没分类

家里蹲日记

最近把博客数据库恢复过来了,翻看了下最近一篇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,时光如梭呀。

这几天正在爆发的武汉肺炎(新型冠状病毒2019-nCoV),导致了一场严重的瘟疫的蔓延。在武汉和湖北的同学,忧心忡忡。张同学的女儿发烧,使得他更加心慌。在八百公里之外的我们,庆幸远离核心疫区,却又因为病毒扩散的关系而牵连其中。我所在的城市也开始了交通限行,政府要求居民从2月1号24时开始到8号24时接受出行管控,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,其余时间居家不出么。业委会接获政府指令封锁小区,仅留一出口用于进出人员检查。一夜之间,一纸通知,我们成为围城中的一员。在一场灾难面前,谁又能置身事外呢。

我们在wechat群里做有限的交流,通报各自的情况。 这场瘟疫让人们始料不及,很多敏感话题被删除和管控。我从1月21号放假开始,就没怎么出门了。去了一趟药店,本想买点N95,可惜已经卖完,连普通口罩也没几个,只好带了瓶药用Vc走(藏在柜子深处)人民币2元和一瓶维C泡腾片21元10片。

这个年,注定过得不平凡。最近几天管控升级,进出小区要接受检查,还有社区人员登门(呵呵)。菜市场和超市在各种关门得传言中,依然开门营业,虽然没有去过。短期看,秩序井然。居家不出门,大概是最小的成本,换取社会生产的恢复吧。武汉甚至湖北籍得人员备受“歧视”,到了人人喊抓的程度,这些人大概忘了,他们也是我们的一员,只是我们的“落魄”版罢了。起先他们追查武汉人甚至武汉来的人,后来他们连湖北人也追查,再后来“他们”成为被追查的人员。本市市民最近在惊慌自己的籍贯成为他市县追查的名单后,调侃举报价格竟然低于“武汉籍”而颇有不平。人们在惊叹河南管控严格的同时,几乎一夜间,本地农村开始有样学样,也开始封锁村口道路,进出验体温,俨然一副山寨大王的风范。对于命运中的不确定性,感染即被大众嫌弃,这不失为一种自我保护,不能指望村民太多。

在这场瘟疫中,我们看清了某些机构的作风,我们也通过监督让事态变得更好,至少没那么差劲。在批评围观中,我们是否能同时明白,言论的管控是危险的,垄断是没有效率的,威胁恐吓是不对的。社会运行的基础是宽容和爱,绝不是强制手段。机构的良好运行需要每个个体的参与,良药苦口。

其实那边有一座现成的桥,不需要摸着石头让大家湿身。

2020年2月4日 #围城日记